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年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调剂信息

发布时间:2021-03-24

一、学院简介

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是于201812月整合信息工程学院和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后成立的教学科研并重型学院。其前身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于1997年,电子与科学技术学院成立于2006年。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是深圳大学首批博士点、首批硕士点、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首批省级名牌专业授予单位之一。


二、拟招收调剂专业简介

(一)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系代码104

l 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00,学术硕士)

本专业是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是授予深圳大学的首批硕士点之一。 本专业所在学科1997年获批为广东省重点学科,2012年获批为广东省重点学科攀峰学科,2015年获批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中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本专业紧密结合国家和深圳市经济建设需要,在承担的国家重要科研任务,以及深圳科技研发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根据学科发展及社会需求,本专业设立了5个培养方向:数字创意技术、多媒体信息处理、信息感知与智能处理、无线通信系统、信息编码理论与应用。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取得的科研成果显著,包括发表高水平SCI论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PCT专利,在国家级和省级竞赛中获奖等。毕业生主要就职于深圳市高新企业和相关的政府部门,就业率100%,部分就职企业包括腾讯、中兴通讯、百度、金碟软件、国民技术等知名企业。

招收名额:17

l 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00,学术硕士)

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批,2011年自主设置目录外“微纳光电子技术”二级学科,目前本学科还覆盖四个目录内二级学科。本专业瞄准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与信息与通信系统、光学工程等学科交叉融合,在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器件的设计、研究等领域取得突出成就。

本学科旨在于培养具有学科坚实基础理论和系统专业知识,具有科研项目研发能力,能独立承担和完成本学科的工程技术项目研究开发工作的人才。

招收名额:9

(二)集成电路国家基地(院系代码131,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管理)

l 电子信息(085400,专业硕士)

深圳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FPGA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1994年底成立了国内第二家大学EDA技术中心。1998年,在电路与系统学位点(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权)开展集成电路方向高层次人才培养。2006年,获得国家首批集成电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权,同年开始在职研究生培养,2011年,开始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结合国家信息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着重研究集成电路工程及应用领域中的新问题、新方法和新技术,形成了以下三个特色鲜明、相对稳定的培养方向:VLSI设计技术、传感器技术与物联网应用、机器人与智能嵌入式系统。

招收名额:31

(三)广东省深圳大学达实智能位置感知与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系代码150,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管理)

l 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00,学术硕士)

本项目立足于智慧城市空间信息感知与解译技术前沿,融合测绘地理、电子信息等相关学科,形成包含智能信息感知、可靠信息传输、以及智能信息解译与可信信息处理四个研究方向的完整智慧城市大数据处理理论技术体系,具有突出的学科交叉融合研究与应用特色。

项目申请团队成员来自于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学科背景不同,但是有具有明显的交叉性。项目成员包含院士、国家杰出青年973首席科学家等高水平教授,各成员间长期保持稳定合作关系,在学科融合方面具有深厚合作基础。项目团队目前拥有自然资源部大湾区地理环境监测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城市空间信息工程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深圳大学-达实智能)位置感知与探测工程中心、包为民院士工作站、广东省大规模移动计算与智能网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空间智能感知与服务重点实验室、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招收名额:12

(四)人工智能与现代通信研究院(院系代码154,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管理)

l 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00,学术硕士)

人工智能与现代通信研究院是深圳大学为培养一流拔尖创新型人才而成立的多学科交叉育人平台,在广东省高校高清视频智能分析与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大数据智能信息处理工程实验室、深圳市现代通信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深圳市现代机器学习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由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教授担任院长。研究院拥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深圳市地方领军人才、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等在内的一支高水平教研团队。研究院面向国际学科前沿与社会发展需求,致力于人工智能、5G/6G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和创新应用,形成科研、教育、产业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

招收名额:10

(五)大数据图像和通信应用产教联合创新中心(院系代码165,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管理)

l 电子信息(085400,专业硕士)

平台以上述研究内容为核心向微波毫米波电路与系统、半导体集成电路、宽带通信网络与系统、信息和信号处理等领域进行技术拓展,形成软件和硬件相结合,以理论研究、数值计算、程序开发、仿真设计、加工测量评估和技术改良创新等为主要环节的闭环实施路线。研究成果面向新一代无线通信终端的用户群体,部分研究内容也起源于这些群体的实际应用需求。因此,平台基于产业发展和创新需求,结合最前沿的5G/6G通信行业技术发展方向,深大、鹏鼎和康佳三方优势互补、区域合作,形成合作共赢、协同创新的产学研闭环联合培养模式。

招收名额:39

(六)广东省数字创意技术工程实验室(院系代码166,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管理)

l 电子信息(085400,专业硕士)

研究中心围绕国家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展开研究。实验室依托深圳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在智能信息处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音频视频、无线通信等信息工程方向的研究基础,并与其他学科进行交叉合作,致力于数字创意技术与装备的研发以及数字内容的创意提升和创新设计的自主拓展。研究中心建设五个科研平台:数字内容处理和增强研究平台、数字内容分发集成研究平台、消费电子终端嵌入技术研究平台、文化资源数字化转换研究平台、创新设计支撑技术研究平台。本项目所招学生依托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培养。

招收名额:37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拟接收调剂专业

院系

代码

院系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位类型

拟接收

调剂名额

104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学术学位

17

104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080900

电子科学与技术

学术学位

9

131

集成电路国家基地

085400

电子信息

专业学位

31

150

广东省深圳大学达实智能位置感知与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学术学位

12

154

人工智能与现代通信研究院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学术学位

10

165

大数据图像和通信应用产教联合创新中心

085400

电子信息

专业学位

39

166

广东省数字创意技术工程实验室

085400

电子信息

专业学位

37

备注:以上专业均归属于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管理

三、调剂要求

1、须符合2021年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A类考生的《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数学一、英语一)。

四、其他信息

学院官网:https://ceie.szu.edu.cn/index.htm

各专业导师查询:http://ehall.szu.edu.cn/gsapp/sys/zsjzapp/index.do#/2021

联系方式:0755-26534393 林老师(linxm@szu.edu.cn

调剂系统开放时间、调剂办法等相关事宜,请留意深圳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s://yz.szu.edu.cn/)及学院官网的最新公告。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