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华大讲堂”第五期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3

 “文华大讲堂第五期于2023411日下午在深圳大学南校区简约书吧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大讲堂旨在向文华班同学讲述数字创意技术的发展方向,邀请的主讲嘉宾为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文华班首席教授丁文华院士,主持人为廖武刚老师。

首先,丁院士在此次讲堂中讲述了“复合宇宙(Complex Universe的概念,复合宇宙为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结合,可简称为“Comverse”Real world + Virtual world),其属性具有社交性、多样性、规则性、价值性、仿效性(又包含模拟性、交互性、智能性)等。复合宇宙的必备要素可归纳为五方面,入口(设备端等为主)、数字环境(包含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娱乐环境和社交环境等)、数字化身(每个人都要拥有自己的数字化身)、规则(虚拟社会的规则,还要涉及数字资产所有权等)、反作用代理(虚拟世界是反作用于真实世界的)。其中,扩展现实(Extended RealityXR)作为重要入口,包括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R)、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AR)、混合现实(Mixed RealityMR)等多种形态。VR利用计算机技术模拟生成的全虚拟环境,具备沉浸、交互和构想的特性。AR将数据信息或虚拟对象叠加到现实世界中,实现数据信息和虚拟对象对真实世界描述和理解的增强。MR将虚拟对象与现实世界融为一体,基于光场技术实现,虚拟对象看起来如同现实世界的一部分。最后丁院士指出复合宇宙代表了下一代媒体技术的发展方向,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融合的高级形态,其中XR技术是复合宇宙必备的入口技术,但现有的承载终端技术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非常欢迎同学们关注并且加入到数字创意技术研究,攻克决定行业走向的共性关键技术,共同推动产业向前发展。

BA9EB

在仔细听完丁院士的分享后,徐雷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最近出现的ChatGPT引起了全球的竞逐,国内也在准备自己的ChatGPT,那么未来国内算力的发展是否会得到突破呢?丁院士回答道:随着ChatGPT模型的不断升级,其参数量和模型规模也不断增大,对计算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尤其在推理过程中,需要将模型加载到计算节点上进行运算,因此需要高性能的计算设备来支持模型的推理。目前国家也出台了政策来推进智算中心建设,着力构建开源框架和通用大模型的应用生态,加强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布局和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供给,尽管算力成为了当前的瓶颈,但我们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国家的扶持,这一问题也会被逐步解决。人工智能的未来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性,我们期待着它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和改变。

在互动环节,在座的老师和学生围绕感兴趣的话题与丁院士互动交流,文华班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最终,分享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