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4-18

3月6日下午,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在科技楼二号报告厅举办院长、书记“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参加。

首先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黄磊教授主讲题为“民族自信—从相参雷达到中美关系”第一课。黄磊以自我研究方向为例,从相参雷达联系到中美关系,切入点落脚于民族自信。黄磊为我们讲述了身边的相参性,相参性的概念应用及其无处不在的特性,并从中美两国的地理位置、意识形态和全球战略进行相参性的分析,指出在负相关的情况下,中美必将面临非常多的摩擦。因此,增加民族自信和增强民族实力迫在眉睫,他殷切希望在座同学们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增强本领、增加民族自信。

党委书记周浩江的党课以“强国有我——中国近现代重大历史事件及启示”为主题,她从鸦片战争前的中国与世界、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及历史任务、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期间中国社会各阶级对国家出路的探索和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期间中国社会各阶级探索国家出路的历史教训与现实启示四个方面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近代中国社会各阶级探索国家出路的现实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揭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新篇章。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斗,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代史上 ,我国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后。”所以,“创新不是别人能赐予的 ,特别是在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上 ,只能靠中国人自己的努力 ,否则你只能跟着别人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周浩江指出,作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要敢于抓住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为引领的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的新机遇。当代青年面临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代,这是当代青年人难得的历史际遇,每个青年都应当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坚定理想信念,敢担当、敢作为、敢创新,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国家发展战略和伟大事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党务秘书杨丹老师发言,希望到会党员能有所收获、肩负责任,将个人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为国家富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