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4级暑期学校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21

1、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

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前身是1983年深圳大学建校时创建的电子系,包括无线电专业和计算机应用专业。首任系主任清华大学童诗白先生是我国高频电子线路课程奠基人。1997年在电子系的基础上成立信息工程学院,内设电子工程系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19年信息工程学院和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合并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教授担任院长。

学院现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拥有两个博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电子信息专业博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流动站1个。学院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3个专业型硕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是深圳大学最早(2006年)的三个博士点之一,属于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省内最高级别),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首批),广东省“冲补强”重点学科(建设期评估A+),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级,在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国际排名43,国内排名第13,广东省内排名第1;在2023USNews学科排名国际第48名,全国第26名,广东省排名第3。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学科评级电子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评级为A。支撑深圳大学工程学ESI全球排名前1‰(贡献第一)、深圳大学计算机科学ESI全球排名前1‰(贡献第二)。知名校友马化腾毕业于深圳大学电子系。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 255人,其中专任教师156人,94% 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全职教师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IEEE Fellow 2人。2022年我院8位学者入选全球前2%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22位学者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入选人数居全校第一。

 

毛军发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射频异质异构集成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通信学会会士、IEEE Fellow,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分会主任委员,《微波学报》编辑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和基础科学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一项。

主要从事高速电路互连与射频电子封装等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丁文华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广东省数字创意技术工程实验室主任,我国首位被亚广联(ABU)授予“卓越工程奖”的技术专家等荣誉称号,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并荣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创新奖”、“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王选科学技术杰出人才奖”等荣誉称号。

主要从事计算机信息处理、图像处理、信息传输、云计算/边缘计算以及人工智能应用等相关领域的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黄磊教授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领军人才,IET Fellow,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射频异质异构集成全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家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资深领域编委。

主要从事目标定位、雷达成像、雷达芯片、通感一体等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谢维信教授

深圳大学前校长,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曾兼任中国电子学会信号处理分会主任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值逻辑与模糊逻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责任编委、电子学报(英文版)副主编、信号处理主编,曾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电子学科评议组组长、国家973计划信息领域专家评审组副组长、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委员等。

主要从事信号处理与目标识别、模糊信息处理、智能人机交互、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智能传感器网络系统等研究工作。

黄继武教授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入选IEEE Fellow,广东省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深圳市媒体信息内容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

主要从事多媒体取证、多媒体安全、信息隐藏、多媒体信号处理、模式识别等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汪国平教授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主要从事人工微结构(超材料和超表面)光电子学,纳米集成光子器件与Plasmonics,光学超分辨成像和特征检测,微纳结构的光、热、电动力学特性与器件应用等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何文龙教授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领军人才,英国5G创新中心的特邀成员,毫米波太赫兹频段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太赫兹及纳米束电子学实验室主任。

主要从事电子束与电磁场的作用、真空电子太赫兹源及放大器、毫米波/太赫兹集成电路、毫米波/太赫兹通信、成像及传输等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黄双武教授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领军人才,深圳孔雀A海外高层次人才,曾任美光科技(Micron)主任研究员、星科金朋(StatschipPAC)高级经理,新加坡微电子研究所(IME)任技术顾问、瑞士SFS集团旗下Unisteel公司技术总监。

主要从事高频高速新材料开发和应用,半导体封装技术(IC Assembly),无线充电(WC),物联网(IoT)和车联网(IoV)解决方案等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邱国平教授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珠江领军人才、浙江省和四川省特聘专家,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人工智能和图像处理领域全球专家排名1691位 (前0.8%),深圳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从事包括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多媒体信号处理等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全智教授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B类),2012年获得IEEE信号处理学会“最佳论文奖”,2011年获得美国高通公司杰出贡献奖,深圳大学-恩智浦-百度云联合实验室主任。

主要从事远距离宽带无线通信系统、高精度射频系统校准与测量、数据驱动的信号处理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时玉萌教授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分别于2018,2019,2020,2021入选科睿唯安物理类及材料科学类全球高被引学者, 2021年入选爱斯唯尔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并入选光学工程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及“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榜单,广东省二维材料信息功能器件及系统工程中心副主任。

主要从事低维纳米信息光电材料合成制备及应用等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韩素婷教授

深圳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2019、2020年入选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科学家。

主要从事微电子领域新型信息器件(忆阻器和闪速存储器)研制和存算一体芯片应用等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袁涛教授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创业领军人才,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A类,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A类,广东省移动终端微波毫米波天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从事物联网(IOT)射频技术、5G毫米波大规模天线阵列研究、射频/微波/毫米波电路及系统集成、新型微波器件与制造技术等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杨亚涛教授

深圳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创业领军人才, 2009年加入美国NeoPhotonics担任研发副总。广东省智能激光加工工艺工程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从事机器人视觉算法研究、智慧医疗、光纤传感器、MEMS传感器、气体传感器和图像传感器等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近三年,我院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48项,其中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1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5项,广东省级项目45项,深圳市基础研究项目58项,横向项目90项,获批深圳市孔雀团队3个,科研经费总计3.7亿元;发表学术论文828篇,其中SCI论文537篇。获教育部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和深圳市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等科研奖励十余项。

国家级科研平台:

射频异质异构集成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毛军发院士)

试验物理与计算数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深大联合研究中心)

国家卫生局5G+网格化社区智能医疗管理应用示范平台

ATR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深圳大学分室)


部分省部级以上的实验室/研究中心有:

广东省数字创意技术工程实验室(主任:丁文华院士)

广东省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广东省基站天线与电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移动终端微波毫米波天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大规模移动计算与智能网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位置感知与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多媒体信息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移动智能终端工程技术(联合)研究中心

广东省智能无人系统与自主环境感知工程技术(联合)研究中心

粤港大数据图像和通信应用联合实验室(联合)    


【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着力培养一批批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素养高、创新实践能力强,具有使命感、责任心和良好国际视野的现代电子信息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及行业骨干。目前,博士研究生90余人,硕士研究生1100余人,本科生2200余人。

学院与华为、中兴、腾讯、百度、康佳、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电子、ADI、TI、XILINX、NXP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共建多个实验室,建立了紧密的人才培养和项目合作关系。

学院每年开展各类学术交流讲座50余场,邀请的专家学者包括国内外著名院士、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地区的知名学者,以及华为、中兴、腾讯、康佳等知名企业的企业专家。

为拓宽学生视野,鼓励研究生出国(境)深造获得第二校园的学习经历。与美国密苏里大学、英国赫瑞瓦特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加州长滩大学等多所境外知名高校开展本科生、研究生(诺丁汉大学)联合培养合作,实施“3+2”或者“2+2”办学模式;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3+1+1”联合培养项目;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伯恩斯工程学院工程3+1+(硕博)交流;选派高校优秀博士生赴国(境)外开展学术交流和访学;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深圳信息产业发展体验营”。


【就业去向】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三十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毕业生,在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国家电网、华为、腾讯、中兴、深信服、TCL、小米、淘宝等,毕业生全部就业,在世界五百强单位(华为、百度、腾讯等)就业比例27.24%。毕业生受用人单位青睐,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用人单位普遍给予电信学院毕业生好评,他们认为深大毕业生“基础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工作扎实肯干”。

 升学毕业生录取院校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华南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伦敦国王大学、深圳大学等。


招生专业

学术硕士: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

专业硕士: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通信工程(含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等)、集成电路工程

学术博士:信息与通信工程

专业博士:电子信息


2、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7月9日报到,7月10-14日正式活动;

活动安排:开幕仪式、科研讲座、师生交流等;

活动费用:暑期学校以线下方式举行,学院将为异地学校学员提供暑期学校期间在深圳的免费食宿,并给予广东省外学员800元、省内500元的路费报销额度(仅限高铁二等票、汽车票)。深圳地区高校学生原则上不提供住宿及路费报销,仅提供免费用餐。

注意:活动安排以最终公布为准,请大家持续关注;学员须按要求全程准时参加活动。


3、报名对象

具有推免权高校(含本校)的有意推免或报考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的2024届优秀本科应届毕业生。


4、报名方式

有意向申请的同学须在“深圳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推免生招生预报名/(暑期学校报名)系统”,进行报名,网址:http://ehall.szu.edu.cn/yz/ybm,并按系统要求提交本人以下各项材料:

1、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或者照片;

2、学生证扫描件或者照片;

3、个人简历;

4、成绩单(前五/六学期成绩,须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5、外语水平证明材料(例如英语四六级、托福、雅思等成绩单);

6、获奖证书(扫描件);

7、科研成果材料(例如学术论文、专利等扫描件)。

网上申请截止时间:6月28日,届时将视情况而定是否延期。

温馨提示:建议使用电脑端谷歌浏览器(Google Chrome)进行报名!


5、咨询电话和邮箱:

咨询电话:0755-26534393

王老师:wangcy@szu.edu.cn

林老师:linxm@szu.edu.cn

学院官网:https://ceie.szu.edu.cn/


6、QQ群

有意报名的同学请在628日前加入学院2024级暑期学校咨询QQ群:852093698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