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讯!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项目获立项

发布时间:2023-12-14

近日,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评审立项结果。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何文龙教授主持申报的“太赫兹高功率辐射源”项目获得立项资助,项目获批中央财政经费350万元。该项目隶属于“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

该项目由深圳大学牵头,联合成都国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申报,进行太赫兹高功率辐射源(263GHz大功率回旋行波管放大器)的研制。该项目下设3个课题:课题1和2负责人分别由深圳大学何文龙教授和舒国响副教授担任,分别负责太赫兹回旋行波管放大器两大核心系统(电子光学系统与高频系统)的创新设计及研制;课题3负责人由成都国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王曙光副总工程师担任,负责整管的加工、装配与封装。本项目将面向核磁共振波谱仪、太赫兹散射式扫描近场显微成像、高分辨率雷达成像及6G通信等应用,致力于大功率宽频带太赫兹辐射源的研制,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国产化自主可控,为我国太赫兹源技术的发展提供关键理论及技术支撑。

“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的总体目标是加强我国基础科研条件保障能力建设,重点支持高端科学仪器工程化研制与应用开发,研制可靠、耐用、好用、用户愿意用的高端科学仪器,切实提升我国科学仪器自主创新能力和装备水平,促进产业升级发展,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