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5-14

2023年5月11日中午,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有关要求,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周浩江、执行院长黄磊及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参加座谈会。

黄磊指出,学院近期工作要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主题教育的正向牵引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他希望青年教师们能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存在的机遇和挑战。学院要主动承担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历史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科技、人才、创新三者之间的关系,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当前,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为引领的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对高校创新发展提出了新挑战。世界科技发展酝酿着新突破,新兴学科不断涌现,“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数据、5G等重大战略和新技术催生学科产业协同发展态势更加明显,对学校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原始创新和协同创新、加快成果转化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不仅要回应科技产业新变革,更要从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等深层次领域重点发力,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黄磊谈到,目前学院学科发展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高层次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重大突破的、标志性的科研成果相对欠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与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发展联系不够紧密,与深圳市信息产业在全国的地位不匹配,亟需加强实质性的校企合作。他希望青年教师要敢于迎难而上,加强职业发展规划,潜心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勇于突破、多出成果,同时,他提醒大家遵纪守法,严格遵守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有关规定。

周浩江强调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际,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落地的内在要求,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我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的迫切需要,学院的青年教师,深入学习、开展主题教育尤为重要。周浩江谈到,每一位教师都应该深入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切实落实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大家务必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精神,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学识素养引领、感召和培养学生,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遵循教育规律,因材施教,努力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她指出,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给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提出了新需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新兴产业的战略目标和方向,纲要明确指出:“以深圳、东莞为核心,在珠江东岸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群。” 珠三角地区是全国电子信息产业重镇,深圳又是珠三角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领头羊”,辐射带动和产业外溢效应极其显著。这些都为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发展拓展了新空间,提出了新需求。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要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聚焦“中国特色”和“高水平”两大定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座谈会氛围轻松、交流融洽,收到了振奋人心、激发动力、汇聚力量的良好效果。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