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项目获立项

发布时间:2023-12-14

近日,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评审立项结果。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黄磊教授主持申报的“天基主动微波定标网关键技术”项目获得立项资助,项目获批中央财政经费1565万元。该项目隶属于“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

该项目由深圳大学牵头,联合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无线电测量研究所(航天二院23所)、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航天五院503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北京微纳星空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华之翼科技有限公司九家优势单位合作申报,开展天基主动微波定标网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共设五个课题:(1)多源主动微波传感器统一辐射基准源技术;(2)基于微纳卫星的定标载荷设计技术;(3)多源主动传感器辐射定标处理方法;(4)微纳定标卫星组网与效能分析技术;(5)天基微波定标一体化设计及验证技术。该项目将构建完备的“地面仿、天基验、天地校、协同算”的天基定标体系,为我国天基微波遥感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的总体目标是:瞄准世界空天科技前沿领域,坚持“四个面向”提出的发展方向,重点构建开放创新、链条完整、全球领先的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体系,提升地球观测与导航战略高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国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健康福祉的提升,为保障国家发展利益提供战略科技支撑。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