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4年智慧低空感知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10

3月9日-10日,2024年智慧低空感知学术会议在深圳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学部作为指导单位,中国电子学会雷达分会、深圳大学联合主办,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射频异质异构集成全国重点实验室、YFLT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电子学会共同承办。

会议指导委员包括徐扬生院士、何友院士、俞大鹏院士、王沙飞院士、丁文华院士、罗毅院士、沈向洋院士、王江舟院士、何杰副主任。会议主席由毛军发院士、吴剑旗院士、杨军院士共同担任。会议副主席由刘宏伟教授、孔令讲教授、李树涛教授共同担任。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由黄磊教授担任,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由朱庆明秘书长担任。

本次学术会议主题为“智慧低空感知”。随着无人机在各行各业应用的不断普及,低空经济应运而生,为交通物流、文旅融合、精准农业等应用场景不断赋能。近年来,全国多个经济强市均在布局低空经济,加速布局“天空之城”,抢跑低空经济发展的“新赛道”。

智慧低空感知是低空经济极为重要的技术保障。智慧低空感知的手段包括无人机机载和面向无人机的微波/毫米波雷达、高分辨光学成像、红外/高光谱成像等技术。本次学术会议旨在围绕低空经济布局和发展,研讨智慧低空感知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应用。

智慧低空感知学术会议

专家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黄磊教授主持。黄磊对本次学术会议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向来参会的特邀嘉宾、专家和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毛军发院士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何杰副主任分别进行了致辞。

毛军发院士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何杰副主任致辞

黄磊教授主持开幕仪式

学术报告环节由杨军院士、俞大鹏院士、李树涛教授主持。本次会议特邀报告嘉宾及相应学术报告包括:世界无人机大会主席杨金才院士作《打造新质生产力—无人机引领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学术报告、中山大学陈曾平教授作《全息多功能海陆空目标探测技术及应用》学术报告、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蒋瑜涛副总裁作《城市空中交通推动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苏涛教授作《智慧低空中的毫米波感知技术》学术报告、深圳YFLT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余晓填高级技术总监作《大模型技术驱动的低空经济应用探索》学术报告、深圳大学黄磊讲席教授作《单比特航拍雷达:算法、芯片与应用》学术报告、武汉大学万显荣教授作《数字广播电视被动雷达网低空监视技术及应用》学术报告、电子科技大学武俊杰教授作《多无人机SAR协同成像》学术报告、南方科技大学刘凡助理教授作《基于随机信号体制的6G蜂窝无人机感知关键技术》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多家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众多学者前来交流,学术气氛浓厚。与会专家学者就智慧低空感知学术前沿内容做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共商领域未来发展,为相关领域学者的科学研究工作指引了新方向,有效地提升了中国电子学会雷达分会和深圳大学的学术凝聚力影响力,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杨军院士主持学术报告

俞大鹏院士主持学术报告

李树涛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杨金才院士作学术报告

陈曾平教授作学术报告

蒋瑜涛副总裁作学术报告

苏涛教授作学术报告

余晓填高级技术总监作学术报告

黄磊教授作学术报告

万显荣教授作学术报告

武俊杰教授作学术报告

刘凡助理教授作学术报告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