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天基主动微波定标网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深圳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1

202431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天基主动微波定标网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深圳大学汇元楼201会议室顺利召开。该项目由深圳大学牵头,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黄磊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联合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无线电测量研究所(航天二院23所)、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航天五院503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北京微纳星空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华之翼科技有限公司九家优势单位开展技术攻关。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办徐泓处长,深圳大学徐晨副校长,深圳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张杰锋副院长,项目责任专家卢乃锰研究员、孟光教授,项目顾问专家张庆君研究员、金林研究员、林明森研究员、陆书宁研究员、廖桂生教授、陈曾平教授、岳富占研究员,及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现场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现场

主要参会人员合影

天基主动微波定标网关键技术项目可以解决传统地面定标技术受我国领土领空限制,无法对极地、远海、远洋等应用的天基微波传感器进行定标的问题,该项目发展天基定标技术,构建覆盖全球的天基定标网,为我国天基观测装备提供“随时随地”的高精度定标服务,该项目的实施和完成将填补我国天基定标的空白。

启动会上,深圳大学徐晨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深圳大学的发展历史,并对项目主管部门代表、项目责任专家、以及项目顾问专家的支持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深圳大学徐晨副校长致辞

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办徐泓处长在会上介绍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实施要求。

科技部重点专项办徐泓处长发表讲话

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黄磊教授汇报了该项目的实施方案。以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卢乃锰研究员为组长的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材料,进行了专家质询,并对项目执行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通过质询讨论形成咨询意见,同意通过此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

黄磊教授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会议最后,黄磊教授代表项目组成员衷心感谢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项目组将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实施方案,严格按照项目年度计划和考核节点,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

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4年3月11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