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发展党员面谈工作方案(试行)

发布时间:2021-05-12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发展党员面谈工作方案(试行)

为了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党内有关规定,制定本方案。


第一章 面谈原则

第一条 面谈是由从发展对象中吸收预备党员的必要流程,一般由上级党组织委派正式党员予以谈话。面谈对象是已经取得结业证书、义工时已满40的发展对象。

第二条 面谈的目的是考察发展对象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便于党组织全方面了解发展对象的动态。

第三条 面谈的流程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尽量保证面谈小组成员与面谈者无利害关系。若存在利害关系的,一般予以回避。在面谈小组与面谈对象安排上,采取双随机的原则。

第四条 面谈过程中,面谈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和规范,遵循严肃认真、客观全面、公平打分的原则,综合考察发展对象的现实表现情况。

第五条 面谈过程及结果接受广大同学监督。如对流程或结果存在异议,可及时向院党委反映。

第六条 面谈的打分结果要严格保密,严禁在面谈后将分数透露给面谈对象或其他无关人员。

第七条 面谈结束后要第一时间将面谈评分结果上交至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员,不允许私自留存、拍照等。

第八条 面谈结果是党组织吸收预备党员的重要依据,但最终接收预备党员名单,须经发展对象面谈考核、支部大会决议、院党委讨论酝酿,三方面综合而定。


第二章 面谈细则

第一条 面谈工作的相关事宜,是在院党委指导部署下,由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统揽安排全程工作。

第二条 面谈小组的考察官,由各支部推荐的正式党员组成。根据当年的发展对象数量,由院党委统筹,划分若干个面谈小组。各个面谈小组的时间和地点确定后,面谈对象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当的面谈时间。

第三条 面谈工作,采取结构化面试的形式。每组面谈官若干人,在规定时间内,依据《面谈工作量化打分表》,对面谈对象,逐个考察打分,最后的分数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分数的平均值。

第四条 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应从各支部抽调若干名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作为面试志愿者,负责在面试过程中做好督察工作,维持等候面谈的人员的秩序,防止出现互相串通消息,交流面谈内容的问题。面试志愿者视工作时长给予相应的义工时证明。

第五条 如不填写面谈时间或未定期参加面谈者视为自动放弃面谈机会,不再另行单独安排面谈。

第八条 面谈采取总分100分,择优选拔的原则。60分以上为及格,如存在60分以下情况或必要项(入党动机、群众基础、思想觉悟)不合格,则面谈不合格。

第三章 综合评价

第一条:入党动机(15分)

面谈对象对自己的入党动机进行充分说明,面谈者根据面谈对象的入党动机进行打分。

优秀

良好

及格

不及格






不及格:面谈对象对自己入党动机说明不够充分,表达不清晰,也没有强烈的入党愿望和决心,应综合其它表现,重新考虑其入党资格,此项记为0分。

及格:面谈对象对自己入党动机说明不够充分,表达不清晰,但是表明有强烈的入党愿望和决心,分数不应该超过6分。

良:面谈对象对自己入党动机说明基本到位,但是在叙述过程中过多谈他人对自己的影响,而不是着重于自己的体会,分数应该超过6分,但不能高于10分。

优秀:面谈对象对自己的入党动机说明十分明确,表达清楚,能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叙述自己的入党初心,入党愿望以及决心十分明确,分数应超过10分,不能高于15分。

第二条:群众基础(15分)

由面谈者提供一些发扬党员先进性,能够做好表率,在带动群众、服务同学等方面的事例。(如:组织班级搞活动、参加公益活动、参加学生会服务同学)

优秀

良好

及格

不及格






不及格:无任何带动群众,服务同学,组织班级活动以及参加公益活动等方面的事例,此项记为0分。

及格:能够在同学当中做好自身表率,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对于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帮助,无任何活动经历,分数不应该超过6分。

良好:能够在同学当中做好自身表率,经常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对于组织班级活动,校级公益活动或者社会公益活动参与不多,分数应该超过6分,但是不能高于12分。

优秀:能够在同学当中做好自身表率,经常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同时有丰富的班级组织活动经历或者公益活动(校级,社会都可),分数应该超过12分,但不能高于15分。


第三条:学业表现(12分)

面谈对象针对自己学业成绩进行说明,主要是有无挂科现象以及成绩排名。对于比赛成果、论文、专利以及其它科研成绩均可纳入学业表现以内进行分数计算。

优秀

良好

及格

不及格






不及格:本科生绩点、研究生平均成绩在全学年排名60%-80%之间的,此项记为3分;成绩在80%之后,此项不计分。

及格:本科生绩点、研究生平均成绩在全学年排名60%之内的,但是有过挂科记录,分数不应该超过6分。

良好:无挂科记录,本科生绩点、研究生平均成绩在全学年排名50%之内的,同时有过一定的比赛或者科研经历,分数应该超过6分,但是不应该高于9分。

优秀:无挂科记录,本科生绩点、研究生平均成绩在全学年排名10%之内的,同时有丰富的科研或者比赛经历,分数应该超过9分,但是不应该高于12分。

第四条:工作实践(12分)

介绍参加班级、社团、学生会等学生组织的经历,及在其中算担任的职位,负责的工作。

优秀

良好

及格




及格:无任何的社团,学生会以及学校社团等学生组织经历,但是在班级中担任班级干部以及协助班级干部管理班级,团结同学,分数不应该超过6分。

良好:有过班级、社团、学生会等学生组织经历,能够清晰叙述自己在其中担任的工作以及职责。分数应该超过6分,但不能高于9分。

优秀:有过班级、社团、学生会等学生组织经历,能够清晰叙述自己在其中担任的工作以及职责,有优秀表现,被给予奖励和表扬的对象,分数应该超过9分,但不能高于12分。

第五条:思想觉悟(10分)

主要结合自身谈一谈对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以及对我们国家政策方针的看法和见解。

优秀

良好

及格

不及格






不及格:面谈对象态度敷衍,回答潦草,表达不清晰、不深刻的,应综合其它表现,重新考虑其入党资格,此项记为0分。

及格:面谈对象能够阐述对于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以及对国家政策方针的看法和见解,但过于笼统,没有结合实际情况以及自身情况进行说明,分数不能高于5分。

良好:面谈对象能够结合社会实际情况,阐述对于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以及对我们国家政策方针的看法和见解,但没有结合自身情况进行说明,分数应该超过5分,但不能超过8分。

优秀:不仅能够结合社会实际情况,对于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以及对国家政策方针阐述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同时也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用理论指导实践,展开叙述的,分数应该超过8分,但不能高于10分。

第六条:集体观念(10分)

参加集体活动的积极性及参加集体活动的表现情况,有无无故不参加集体组织的学习、交流、劳动活动等。

优秀

良好

及格




及格:面谈对象阐述自己参加集体活动表现,能够基本完成集体活动职责,但参加集体活动次数不多,有缺席情况,分数不应高于5分。

良好:面谈对象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同时能够完成集体活动过程中的各项任务,无无故缺席情况,分数应该超过5分,但是不能高于8分。

优秀:面谈对象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在活动中不仅能够完成集体给予的基本任务,同时有较突出贡献,没有无故缺席情况,分数应该超过8分,但是不能高于10分。

第七条:生活作风(5分)

主要从有无宿舍违纪现象或在宿舍方面被投诉经历,与室友和班级同学关系是否融洽出发。此项由院党委前期开展调查工作。

第八条:党章党史(13分)

随机抽取一些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党章中的条例及我党历史上的重要转折事件,由面谈对象解答并叙述相关内容。

优秀

良好

及格




及格:对于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党章中的条例及我党历史上的重要转折事件能够基本的表述,但理解不够深刻,叙述不够清楚。分数不应该超过6分。

良好:对于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党章中的条例及我党历史上的重要转折事件能够充分的表述,并且还能叙述相关内容,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分数应超过6分,但不能高于10分。

优秀:对于党的基本理论,党章中的条例及我党历史上的重要转折事件有充分的见解,不仅能够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同时能够从中吸取经验教训,阐述自己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如何学以致用的,分数应超于10分,但不能高于13分。

第九条:时事政治(8分)

随机提问面谈者近期(1个月-6个月内)国内有关国计民生的系列问题,并由面谈者结合自身实际谈一谈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优秀

良好

及格




及格:面谈对象对于提问的问题能够基本的回答和阐述,但是没有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说明。分数不应该高于4分。

良好:面谈对象对于提问的问题能够基本的回答,同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简单的阐述和说明,体现最基本的政治素养,分数应超于4分,但不能高于6分。

优秀:面谈对象对于提出的问题能够充分的回答,同时结合自身情况说明,并且能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分数应超过6分,但不能高于8分。

第十条:附加分(5分)

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如有突出事迹,可酌情予以加分,但分数最高不超过5分。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