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广东省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8-28

广东省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于2017 年1月经广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于2020年12月通过验收。实验室设定了“立足深圳,服务广东,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的发展定位。重点研究方向包括:智能传感网络信息处理、多媒体智能处理、视觉信息处理、机器学习与优化。

实验室建设目标:(1)面向学术前沿和国家需求,整合现有平台,凝练研究方向,加强学科方向交叉融合,坚持问题导向,形成有特色的研究方向。(2)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科学文化氛围,建设高水平的科研教学队伍,培养智能信息处理应用人才。(3)形成开放式科研体系和资源共享机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开展产学研合作,服务地方产业。

实验室依托于深圳大学,实行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责任制。实验室设主任1名,负责统一管理、协调、监督实验室人员、经费和成果;设副主任2名协助管理实验室事务。实现了研究队伍“规模适度、结构优化、高素质、高水平、年轻化、团队化”的目标,并贯彻“流动、竞争”的基本方针,在学科研究,人才建设,项目申报和知识产权申请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实验室人员队伍稳定,目前共有教授20人,副教授14 人,助理教授/讲师29人,专职研究员/副研究员11人,博士后64人。重点实验室目已培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领军人才、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深圳市“鹏城学者”特聘教授等一批优秀的青年骨干人才。

在2017年至2020年建设期承担各类科研任务150余项,总经费12125万元。发表SCI论文近240篇,其中IEEE/ACM Transactions、CCF A类14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9项,PCT专利35项,授权专利共66项。获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广东省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金奖、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奖等科研奖励。已为2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科技服务,成功推进多项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实验室将认真贯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积极推动电子信息和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发展,努力成为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支撑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培养学科领军人才、产生重大标志性成果的创新基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