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深圳市现代通信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7-13

深圳市现代通信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是1998年经深圳市政府、市科技局批准在深圳大学建立的深圳市第一批市级实验室,具有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的年轻科研人员,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助理教授3人、研究生50余人。实验室主任为李霞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协理副校长、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视觉、听觉感知、智能计算等。自成立以来,核心成员主持和参与了一系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累计科研经费3000多万元,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数十项,培养毕业生数百名。实验室长期与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法国国立应用科学院、澳门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外知名课题组保持密切联系和科研合作。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

(1)计算机视觉:复杂动态场景语义感知、高精度定位与构图、自主无人系统适应性视觉导航、图像/视频质量评估、图像质量增强、图像显著性检测等。

(2)听觉感知:语音与音频信号处理、人工耳蜗言语处理策略与算法、虚拟听觉算法与系统设计等。

(3)智能计算:多目标优化、机器学习、智能计算(进化优化算法, 群智协同算法)、 数据挖掘、多媒体信号处理、虚拟现实等。

实验室经过数十年积累,已拥有良好的设备平台、先进信息处理、设计研究和开发环境。实验室拥有300平米专用科研场地,拥有一个由15个中型工作站组成的流式计算平台、20台高性能GPU服务器、近百台图形计算工作站。实验室已经在软硬件条件、科研水平、项目承担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形成了稳定、显著的研究方向与特色。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