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空间抗混叠的传感器阵列处理技术及其在声呐系统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2-06-30

报告人:杨龙博士, 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272日(周六)晚上19:00-22:00

报告地点:致信楼N710,腾讯会议:161-205-891,会议密码:220702

邀请人:孙维泽 助理教授

报告摘要:

受空间奈奎斯特采样定理的约束,传感器阵列的阵元间距要求不大于接收信号波长的一半。当信号频率提高后,阵元间距将大于信号的半波长,会导致空间混叠现象的产生,影响目标方位的准确估计。针对稀疏均匀直线阵的空间混叠问题,提出一种基于频率差分技术的抗混叠处理方法,在抑制栅瓣的同时实现强干扰条件下弱目标方位估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将提出的抗混叠方法推广至任意线阵。最后基于海底固定水平阵列的实测数据,验证方法的空间抗混叠性能,并展望了该空间抗混叠处理技术在声呐系统中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杨龙博士, 副教授,就职于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省水下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水声工程方向博士毕业,曾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开展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声呐阵列的稳健处理理论与应用技术。共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10篇,声学方面权威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上发表论文3篇;出版专著2部,均排名第二;获2019年陕西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