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自然融入,适时带入,让思政元素助力打造有温度的专业课 ——张力老师浅谈开展《微型计算机技术》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2021-11-12

自然融入,适时带入,让思政元素助力打造有温度的专业课

——张力老师浅谈开展《微型计算机技术》课程思政

一、课程概况

1、课程简介

《微型计算机技术》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面向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两个专业学生开设的专业核心课,已连续开设超过20个周期。该课程涉及微处理器结构和计算机接口技术等硬件知识及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教学内容多,实践性特别强,该课程的学习可为后续课程如《DSP系统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等奠定直接的基础。

2、教学目标及育人目标

该课程属于通信工程专业OBE课程,教学目标是使学生建立微机系统的整体概念,提高其计算机系统软硬件协同开发与设计能力,并能对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能运用专业工具从事相关产品设计和开发或进行理论研究。

结合教学目标及课程特点,本课程的育人目标为:

运用与课程内容密切相关的工程应用实例,将中国制造、工匠精神,创新精神,爱国主义情怀等思政元素与课程教学内容融合,激发起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鼓励学生把个人的学习和未来事业的追求与国家民族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升华对专业使命的感悟;将潜心学习和关注社会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理想,有目标,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课程思政开展前期基础

本人自2009年担任该课程的主讲教师以来,教学中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采用案例教学,加入工程应用实例,以开阔学生的视野,并激励学生积极向上,奋发图强,算是课程思政的雏形。近两年接触、学习了课程思政国家、省级文件和同行的先进经验,才对课程思政有了较明确的认识。

本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以OBE为导向,遵循以学生学习,学生成长为中心的理念,以“价值引领,兴趣驱动,实践育人”作为教学实施理念。

二、思政元素挖掘及融入方式举例

举例1:串行通信教学内容,课程思政由工程案例带出

课程思政和专业教学一样,也需要融入教学设计中,结合OBE教学目标,图1为串行通信单元教学设计思路。

6AFA

图1 串行通信教学设计思路

串行通信举例本人2019年所带的两位同学的本科毕设,题目分别为“基于北斗终端的海洋浮标岸端服务器设计”,“基于北斗终端的海洋浮标控制系统设计”,该工程案例恰好应用了串行通信RS232接口。

工程案例引入(课堂口述):图2的海洋环境监测系统主要由海洋浮标和岸端服务器组成。海洋浮标带有各种传感器,放置在海面用来采集海水的各种指标,其本地数据通过北斗上传到岸端服务器。北斗终端设备(图3,图4中的白色蘑菇头)提供串口或网口接入方式,在北斗通信调试阶段,需要将北斗终端的串口与充当服务器的电脑的串口相连,实验使用的笔记本电脑没有9针D型接口,使用了USB口转串口线连接北斗终端,如图3所示。

1B621

2 海洋环境监测系统


AA9EA

3 海洋浮标服务器串口通信测试


AE076

4 北斗终端测试现场


思政带入(上学期授课时恰好是北斗导航系统最后一颗星成功发射之际,因此无缝融入思政)(课堂口述):说到北斗,大家最近一定看过一则振奋国人的新闻:6月23号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收官之星”—第55颗卫星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向全球组网的完成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北斗倾注了无数个中国航天人20多年的心血,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作为通信专业的同学,希望你们毕业后能发挥专业优势,为国家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案例既加深了同学们对串行通信工程应用的理解,又巧妙融入了思政元素,有一石二鸟的效果。

举例2:课程结束时欣赏超级计算机点到为止,思政案例链接发微信群

讲课程结束章节——微机应用系统设计与实现时,引出中国自主研发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图5)和“神威·太湖之光”(图6),二者曾经登顶世界超级计算机系统榜单之首,非常震撼。超级计算机和微处理器密切相关,教学设计作为课程结束的欣赏思政案例,展示大国风范,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最后也强调这些高科技成就彰显了中国体制的优势,以激发其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

该思政元素课上点到为止,课后将相关链接共享到微信答疑群,作为课堂思政的有力补充。

16477

图5“天河二号”

30A61

图6 “神威·太湖之光”

三、育人效果和开展课程思政的体会

本人主讲该课程已经13年了,引用同学们课程评价中的原话:“满满的正能量”,“不仅教给我们课堂知识,还补充了很多课外知识”,“收益匪浅”,“最关心同学的老师”等,也有不少同学因为本课程加入了实验室,进行项目研究,及后续做毕业设计,可见课程思政在本课程的教学中起到了助力育人的作用。

最后,总结本人对开展课程思政的几点体会:

1、老师要有开展课程思政的意识,以积极的心态进行教学设计;

2、立德树人,教师各方面要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标杆,做学生的榜样;

3、课程思政应该与时俱进,思政元素的融入方式应灵活多变。任课老师平时要注重国家重大科技的发展变化及新的成就,从学科专业特色和优势入手,筛选、积累恰当的思政案例,才能引导学生接触学科前沿新技术,新变化,拓展、丰富学生的视野和眼界,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