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文华班课程建设研讨会(二)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2

文华班第二次课程建设研讨会于916日上午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文华班课程建设改革方案,全面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共邀请了学院院长丁文华院士、蔡茂国书记等学院领导,各系主任、文华班任课教师、文华班项目组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二十余位嘉宾参会。

研讨会由文华班项目组主任黎冰副院长主持。首先,黎冰副院长围绕以学生与课程质量为中心的总体思路提出了文华班课程建设的目标与要求,并邀请本学期6门新开课程的7位老师分别围绕课程目标、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创新实践环节、与传统课程对比分析、双语教学、教材选择等方面进行展示并展开讨论。

讲授《说明文写作》课程的冯大权老师指出这门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英语论文写作能力。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无障碍阅读电子信息相关英文文献、流畅地用英文进行书面交流并掌握专业英文写作技巧。本门课程为学院在本科阶段首次开设此类课程,与会领导和老师强调必须结合学生基础与能力的实际情况,明确具有可行性的教学目标。

张金凤和张志朋老师提出《电子电路》这门课程主要是为了让学生综合掌握数字电路和模拟电路的基本原理及分析方法,突破原有教学体系中数电与模电相对割裂的瓶颈,让同学们对电路知识进行系统性的理解。这门课程的实验内容与普通班相比,其创新性在于理论考察点多,实验设计环节较复杂,以集成电路为主,模块化程度以及实验综合性强,并强调以设计性为主,考核方式为过程性考核。

王滔滔老师提出《复变函数与场论》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及计算机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本课程的学习能够使学生获得复变函数、解析函数、复变函数的积分、留数方面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基本运算技能的方法。该门课的创新环节中加入了通过Matlab进行复变函数计算的实验部分。

关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这门课程的创新实践环节,陈昌盛老师创新性地提出拟采用四个python实验将教材上枯燥的数字活起来,让学生用自己双手感受数学之美。

毕宿志老师提出《计算机网络》课程旨在帮助学生建立理论知识体系,掌握因特网结构与网际互联等基本原理,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该门课程的创新主要在于由两名学生组队,针对计算机网络前沿研究课题进行自主选题、合作探索和研究成果展示,希望能够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黄海明老师希望学生能在《机器人导学论》课程中了解机器人全局体系思想,理解机器人相关的核心知识要点,并且掌握机器人常用仿真软件以及实现机器人相关案例训练。

最后,学院院长丁文华院士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学期6门新开课程的设计都独具匠心,每门课程的创新实践环节均着眼于提升文华班学生的创新素养以及开拓性思维,同学们一定会受益匪浅。从7位老师的授课准备中,我们能看到老师们对文华班课程建设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并向各位老师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