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硕士学位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7-10-26

硕士学位点简介

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信息与通信工程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是授予深圳大学的首批硕士点之一。 本专业所在学科1997年获批为广东省重点学科,2012年获批为广东省重点学科攀峰学科,2015年获批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中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本专业紧密结合国家和深圳市经济建设需要,在承担的国家重要科研任务,以及深圳科技研发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根据学科发展及社会需求,本专业设立了三个培养方向: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以及网络信息安全。本专业现有导师44名,其中包括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杰出青年2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学术骨干3人,鹏城学者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

本专业科研条件优越,依托的科研环境包括四个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现代通信与信息处理实验室” 、“媒体信息内容安全实验室”、“先进导航技术实验室”、“微波与天线实验室”等。此外本专业还与ADI、TI、MOTOROLA、XILINX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有联合实验室。同时本专业还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密苏里大学、英国赫瑞瓦特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签订有联合培养协议。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取得的科研成果显著,包括发表高水平SCI论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PCT专利,在国家级和省级竞赛中获奖等。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职于深圳市高新企业和相关的政府部门,就业率100%,部分就职企业包括腾讯、中兴通讯、百度、金碟软件、国民技术等知名企业。

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

深圳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点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培养从事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DSP与嵌入式系统软件设计、电路与系统、光纤通信、计算机与数据通信、卫星通信、移动通信、多媒体通信、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网设计与管理、电子元器件、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等领域从事管理、研究、设计运营、维修和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本学位点以为深圳企业切实输送优质应用技术型人才为导向,注重培养学生应用实践创新能力。

依托特区强大的信息产业优势和地域优势,大力发展产学研合作,截止目前本学位点已建立了集成电路广东省研究生培养联合示范基地、深圳大学-康佳通信校级研究生联合示范基地、深圳大学-民德电子校级研究生联合示范基地等十余个实践基地,与ADI、TI、MOTOROLA、XILINX等电子技术行业的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的联合实验室,并与MOTOROLA公司、美国明导科技公司、深圳康佳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振华微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有密切的技术合作关系。

拥有良好的科研基础平台是研究生培养的基础,决定了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优劣。自2011年招收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以来,本学位点对学校、深圳市政府、产业企业资源进行充分整合,推动学位点发展稳步发展,目前学位点导师34人且32人具有高级职称,近三年学位点导师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余项,市级项目50余项,企业联合项目50余项,取得了多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其中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多项获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00篇,被SCI、EI、ISTP三大索引收录约100篇。拥有发明专利、软件著作二十余项,多项成果在深圳市实现了产业化,应用于深圳政府部门和国内首批MP4生产企业。

学位点2011至2015级研究生共78人,发表高水平论文31篇,申请专利27件,出版专著1部,获第十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南分赛区二等奖(2015年),获第九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2014年),获大数据分析香港2014年度奖,丰硕的成果对就业产业了良好的影响,目前学位点毕业生36人,20%进入政府及银行,45%进入百度、腾讯、甲骨文、中信通信等信息产业上市公司工作,80%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 95%的毕业生深圳本地就业。以上数据反映本学位点切实为深圳地方经济输送高素质应用技术人才。

集成电路工程专业

深圳大学集成电路工程专业学位点是2006年国家首批集成电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之一,立足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产业最集中、最活跃的华南地区与深圳特区, 依托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信号与信息系统学科和电路与系统学科领域领先的学术团队和科研条件,主要开展集成电路系统设计技术、SOC与嵌入式系统技术两个方向的工程技术研究,致力于广泛的产学研互动合作,为地区集成电路产业培养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

集成电路系统设计技术:依托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专业领域领先的学术团队和科研环境,基于国内知名的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EDA技术中心平台,广泛开展和深圳市政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化基地、知名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国内外知名集成电路技术专家的资源 合作、技术合作、教学合作,拥有海外归来的高层次资深的集成电路设计专家、年轻有活力的国内国际名校毕业的博士团队,以及国际一流的集成电路设计软件环境,为学生提供先进的教学体系和特色化设计实践的办学模式,系统、专业地为社会各界提供集成电路系统设计技术方向的全日制工程硕士学位教育。

SOC与嵌入式系统技术方向:依托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在SOC与嵌入式系统技术领域领先的学术团队与科研方向,广泛开展和深圳市政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化基地、知名SOC与嵌入式系统技术企业、SOC系统应用企业、国内外知名SOC专业人士的资源合作、技术合作、教学合作,引入企业的SOC与嵌入式系统产品研发与管理理念,以创新设置的先进教学体系和特色化强调设计实践的办学方式,系统、专业地为社会各界提供SOC与嵌入式系统设计技术方向的正规全日制工程硕士学位教育。特别是通过SOC与嵌入式系统设计的系统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课堂教学、课程实践、设计实习以及前沿技术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教学与实训,学生将掌握扎实的嵌入式系统的基础理论、开发技术和工具,并具备嵌入式系统在移动数字通信、移动多媒体、网络技术、信息家电、工业控制等领域的软件设计与系统设计的工程能力。

本专业领域拥有国内一流的办学条件,包括深圳大学EDA技术中心、深圳大学--深圳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化基地“集成电路设计实践联合实验室”、深圳大学--振华微电子“SOPC系统与应用模组联合实验室”、MENTOR GRAPHIC集成电路设计联合实验室、深圳大学飞思卡尔MCU应用研究中心等。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