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通信工程

发布时间:2020-07-13

通信工程简介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通信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与维护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素质好、基础好、上手快、转型快的事业骨干和创业创新人才。

专业方向:

(1)通信网络与交换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通信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包括通信电子线路、通信原理、通信网络基础、信息论基础、数字传输技术、现代交换技术和通信网络技术等,培养具有通信网络、交换技术、数字传输等专业理论知识,具备通信网络的规划设计、网络运营及相关应用设备的操作维护及其数据配置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2)无线通信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无线通信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包括通信电子线路、通信原理、数字通信、天线与电波传播、移动通信、多媒体通信等,培养具有现代通信技术、无线通信系统尤其是移动通信等基础理论知识,具备无线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设计、开发、调测及应用工程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3)光通信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通信领域内的光纤通信系统与SDH技术等先进的光通信技术理论,包括光纤通信系统、SDH技术、宽带接入和全光网络等最新的技术知识,并受到相关的光纤通信系统实验、SDH技术实验及光传输测试仪表使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光通信系统和光网络的设计、开发、调试和工程应用能力。毕业后可以在通信和电子、信息工程等行业从事通信设备、系统和网络的研究、设计、开发、运营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攻读本校通信与信息系统或信号与信息处理等方向的硕士、博士或硕博连读学位。

主要课程

电路理论与应用系列课程、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电磁场理论、数字系统设计系列课程、信号处理系列课程、现代通信原理与技术、移动通信、光纤通信等课程。

主要实践环节

军事训练、专业实习、假期社会实践、读书报告、工程实践(1)、工程实践(2)、毕业设计。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

通信工程专业强调加强基础,拓宽专业,十分重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采取有效的措施使学生得到必要的训练和锻炼。毕业生适用能力强,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