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深圳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基础是牛憨笨院士于2002年和2004年建立的物理电子学和电路与系统硕士点。2010年成功申请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覆盖四个目录内二级学科,教学科研人才齐备、科研实验条件完整、教学科研管理规范。现有专职教师30名,教授7名,包括国家级特聘教授2人,副教授10名。

专业方向:

方向一、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1)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

主要研究内容:高性能数字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及脑机交互芯片)研究与设计,智能图像传感芯片设计,集成电路硬件安全芯片(物理不可克隆函数芯片与真随机数发生器芯片)设计,数字信号算法设计及相应的VLSI实现,CMOS MEMS技术及集成传感芯片设计。

2)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可靠性

主要研究内容: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及EDA可靠性设计,先进半导体器件、薄膜晶体管器件制备与应用,半导体光电器件、半导体器件传感器应用。

3)半导体封装材料和封装技术

主要研究方向内容: 集成电路(IC)传统封装材料和先进封装材料,封装工艺、设备和封装技术,可靠性和失效分析以及封装元器件的模拟仿真等。

方向二、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1)电磁理论与应用

主要研究内容:高精度、高效率电磁计算方法及其应用,电子与光子器件、光波导的电磁场数值计算方法及其应用。

2)微波电路与器件

主要研究内容:微波射频电路理论、设计、研制和应用,微波、毫米波、太赫兹波真空电子器件,微电子以及无源/有源器件的理论、设计、研制和应用。

3)电磁波与天线

主要研究内容:电磁波的形成与传播的理论、设计和应用,微波、毫米波、太赫兹天线理论、设计、研制及应用。

方向三、物理电子学

物理电子学是一级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下的二级学科。物理电子学以光电子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是由光学、激光、电子学和计算机技术与信息技术相互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学科,近年来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形成以激光技术为代表的重要现代科学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光电子技术、激光技术、光通信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

教学资源:本学科以建设广东省内一流、国内较有影响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为目标,形成了微纳器件与集成电路、毫米波/太赫兹电子器件、电磁场与电磁波以及电路与系统四个优势特色研究方向,建有广东省基站天线与电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移动终端微波毫米波天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集成电路可靠性中心、太赫兹及纳米束电子学实验室和多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创新基地,还建有深圳大学-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教学实验中心两个省级教学平台。围绕VLSI可靠性设计、新型PUF芯片、CMOS智能传感芯片、模数转换集成电路、太赫兹放大器技术、毫米波芯片、大规模MIMO基站天线设计、可重构波束控制技术等领域取得多项原创性突破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成为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

培养成果:本学科以培育具备系统专业知识和娴熟专业技能、德才兼备的电子科技人才为目标,生源质量不断改善,近五年招收研究生95人,包括推免生10人;来自985高校1人,211高校4人,本校57人。人才培养方面成果丰硕,获得广东省优秀研究生称号、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二等奖、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南赛区一等奖等,发表高水平论文若干。毕业生专业素养高、实践能力强,深受华为、中兴、ADI、TI、腾讯、阿里等知名企业欢迎。已有16届毕业生,多数已是行业骨干,包括高校教授学者、深圳市高层次人才、知名企业高管等。

科学研究:本学科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在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32名,近五年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8项,省部级科研课题20余项,获各类国际和省级奖7项,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SCI收录400多篇,获发明专利授权50多项,转让11项,学术影响力逐步增强。近五年,主办或承办国内学术会议10余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做学术报告200余场,出国交流研究生和教师20余人次,扩大国内外知名度;先后为20多家深圳及国内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支持驱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获业界良好声誉。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