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点于2005年获批成立,并于2006年春季开始招收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2011年开始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学位点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培养从事信息处理、信息安全、DSP与嵌入式系统软件设计、电路与系统、光纤通信、计算机网络、卫星通信、移动通信、多媒体通信、通信网设计与管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等领域从事管理、研究、设计运营、维修和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本学位点以为深圳高新企业切实输送优质应用技术型人才为导向,注重培养学生应用实践创新能力。

专业方向:本学位点结合国家信息产业和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着重研究通信工程及其应用领域中的新问题、新方法和新技术,已形成以下2个特色优势培养方向:

1)无线通信理论与系统设计                                                

本方向主要研究:①无线通信系统PHY/MAC设计、②宽带通信系统前端设计、③工业物联网与边缘计算技术。

2)信息编码技术与应用                                                    

本方向主要研究:①物理层网络编码、②光编码、③视频传输编码、④信息安全编码与计算。

教学资源:依托特区强大的信息产业优势和地域优势,大力发展产学研合作。本学位点已建立了深圳大学--康佳通信、深圳大学--大德激光技术、深圳大学—深信服联合有限公司、深圳大学—深圳市维图视技术有限公司等四个省级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深圳大学-深圳市金流明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十余个实践基地;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中山);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包括恩智浦(NXP)、赛灵思(Xilinx)、腾讯、中兴、宇龙通信、康佳、华大基因研究院等公司长期合作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及产业化合作。

科学研究:本学位点拥有良好的科研基础平台,包括ATR重点实验室分室、1个国家级实训基地、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7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含两个联合工程中心)、1个粤港澳联合实验室、5个深圳市重点实验室。良好的科研基础平台是研究生培养的基础,决定了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优劣。目前学位点共有导师94人,2018年-2020年期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4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8项,市级科研项目53项,横向科研项目121项。取得了多项高水平的科研创新成果,其中获得了CCF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中国通信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9)、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2020),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2020),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2020)。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86多篇,其中SCI论文355篇,EI论文112篇。获授权国内发明专利253项,获PCT专利132项,多项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实现34项专利转化,转化金额达49.1万元。

培养成果:学位点目前在校学生共有284名,近三年发表论文145篇,申请专利122项件,出版专著1部。近三年获创新创业类奖项共12项,获行业竞赛类奖项共20项。近三年共有毕业生148名,其中5人分别到国内外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入职人数最多的5家公司分别是中兴通信、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中信银行、深圳证券通信有限公司、中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超80%毕业生留深工作,反映了本学位点切实为深圳地方经济输送了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