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深圳大学集成电路工程专业学位是2006年国家首批集成电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之一,立足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产业最集中、最活跃的华南地区与深圳特区, 依托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信号与信息系统学科和电路与系统学科领域领先的学术团队和科研条件,主要开展集成电路系统设计技术、SOC与嵌入式系统技术两个方向的工程技术研究,致力于广泛的产学研互动合作,为地区集成电路产业培养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

专业方向:结合国家信息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着重研究集成电路工程及应用领域中的新问题、新方法和新技术,形成了以下三个特色鲜明、相对稳定的培养方向:VLSI设计技术、传感器技术与物联网应用、射频及毫米波集成电路设计。

1)VLSI设计技术

主要研究:①基于多元信息感知高效能低功耗人工智能处理芯片设计;②功率芯片及电磁完整性研究;③新型半导体传感器集成化设计;④新一代通信智能芯片设计;⑤ 数字信号处理算法设计以及相应的VLSI实现;⑥ 硬件安全芯片设计。侧重培养掌握半导体物理与半导体器件基本原理、集成电路设计基本方法,掌握集成电路设计EDA工具,熟悉电路、信号处理、通信、计算机等相关系统知识,具备从事数字、模拟集成电路的研究、设计、开发及应用的基本技术及一定的创新能力的人才。

2)传感器技术与物联网应用

主要研究:①传感器阵列人工智能算法处理;②CMOS MEMS 传感器集成;③智能可穿戴传感器与集成。侧重培养掌握传感器技术与物联网应用的系统知识、模型算法、芯片结构、各层次电路直至器件的设计,具有软硬件设计能力以及快速的整合验证能力,能进行嵌入式系统、可编程器件、DSP系统的开发,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SOC与嵌入式开发方向的人才。

3)射频及毫米波集成电路设计

主要研究:①射频前端集成电路技术研究及应用;②毫米波前端集成电路和先进封装技术研究及应用;③毫米波传感器集成电路技术研究和应用。侧重培养掌握射频系统知识、集成电路工艺、射频与毫米波集成电路、封装、EDA工具、测试等知识;具有射频与毫米波前端、传感器等系统的研究和设计;具有射频与毫米波各种关键电路的研究和设计;具有各种电路和系统的测试方案的研究和设计。

教学资源:本专业领域拥有国内一流的办学条件,包括深圳大学EDA技术中心、深圳大学--深圳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化基地“集成电路设计实践联合实验室”、深圳大学--振华微电子“SOPC系统与应用模组联合实验室”、深圳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EMC for IC and SIP”联合实验室、MENTOR GRAPHIC集成电路设计联合实验室、深圳大学飞思卡尔MCU应用研究中心等。

培养成果本专业领域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较高,深受社会各界欢迎。近5年,硕士毕业生共70人,就业率100%。毕业去向主要为签约就业(94.3%)、国内升学(4.3%)、出国/出境留学(1.4%)。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有民营企业(66.7%)、国有企业(22.7%)、外资企业(6.1%)、高等学校(3.0%)等。其中,中国500强企业就业人数占68.2%,世界500强企业就业人数占30.3%。毕业生专业素养高、实践能力强,深受华为海思、中兴通讯、ADI公司、百度国际科技等主流集成电路企业欢迎。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