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201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选拔办法

发布时间:2020-07-13

为了从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且成绩优秀,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硕士研究生中择优遴选部分博士研究生(以下简称硕博连读研究生),根据教育部《2010年全国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和本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招生指标
   2014年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2名,本次招生选拔属于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组成部分,计入当年招生计划指标。

二、申请条件与程序

(一)基本条件

同时符合以下基本条件的我校二年级(2012年9月入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不含委培、定向、自筹经费研究生),可申请参加201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心健康;
3.年龄不超过45周岁(申请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者年龄不限);
4.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硕士学科专业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及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相近学科专业;
6. 通过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所规定的第一学年全部课程,学位课平均成绩在80分以上。
(二)申请程序
   1.符合以上基本条件的申请者,在11月29日前向信息工程学院提交下列材料:
  (1)《深圳大学2014年硕博连读申请表》;
(2)第二代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3)学生证复印件(应含学生个人信息、照片及注册情况);
(4)两名或两名以上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研究生院(筹)出具的第一学年成绩打印单原件;
(6)《博士研究生政审(现实表现)材料》,由本人所在学院党委填写;
(7)其他材料,如已发表学术论文、参与科研项目情况、获奖情况复印件等。
   2.信息工程学院主管领导组织力量对申请者的材料进行初审,初审通过者名单在校内公文通公布。初审通过者,获得参加下一阶段考核遴选资格。

三、考核与录取
   信息工程学院负责参照普通招考复试方式对初审通过者的学术水平进行考核,要求与程序如下: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点成立包括指导教师在内的本学科教授职称以上的专家组成的考核小组(5人),考核小组组长由学位点负责人担任。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点制定具体考核办法,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面试方式考察申请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考核小组成员根据申请者的申请材料和面试情况,综合考核其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考核小组提出由考核小组组长签字的拟录取名单,经学院主管院长审核签署意见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在校园网上进行公示,公示后报学校硕博连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录取。

四、其它事项
   被录取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其学籍、学习年限、待遇及培养管理等,按国家有关政策和深圳大学博士研究生有关培养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




                                                                                           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二日


最新动态